实验中心概况

时间:2019-11-28浏览:247

2015年,伴随着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成立,医学影像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教学中心)应运而生,在搬入独立医学影像大楼的同时,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四年多以来,实验教学中心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国家和上海市对医学影像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紧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认真践行我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不断创新实验室管理机制,探索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努力实现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目标,力争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医学影像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医学影像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医学影像学院,主要服务于医学影像技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和放射治疗技术等专业教学和学科建设,重点培养学生医学影像应用技术相关的实验能力与实践技能,同时面向全校开放医学影像相关课程实践教学,并服务于社会影像技术技能培训。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上海市唯一面向医院培养医学影像技术领域人才的本科专业,是上海市各大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影像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8年被学校批准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场地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拥有CT、核磁共振、数字化X线机、超声和核医学等5大类医学影像设备,实验设备总价值超过8000万元,其中由企业捐赠设备价值约2000万元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46人,其中15人为来自医院临床一线或企业技术一线的兼职教师。每年承担40余门专业基础或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年人时数达17.7万。

在医学影像实验教学中心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科学合理的管理、严谨的质量监控和规范有序的运行等条件支持下,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成为上海市首批一流本科引领计划建设专业“发挥引领作用,打造一流专业的实践”获得2017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四维协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获2018全国卫生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实验教学中心强大的专兼结合实验教学团队和优良的实验室环境及设备条件,得到医学影像行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20172019分别荣获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颁发全国高校影像技术实践技能培训基地”和“全国高校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竞赛基地”称号。通过多次承办全国性影像技能大赛,达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和以赛促学”的目的,同时实验室建设也得到各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实验教学中心的软硬件条件也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成为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经信委批准的上海市智慧医疗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是超声诊断仪器和磁共振设备专项能力培训与鉴定基地。已开展8超声诊断设备专项能力培训,167名行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

此外,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自行开发的超声检查技术虚拟仿真实训项目获批为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并推荐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8,随着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成为上海市教委一流本科引领计划建设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又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教育部大力提倡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时代背景下,我校提出了“健康新工科、智慧新医科”的专业发展理念,医学影像技术是理工医交叉的学科和专业,其发展更是需要高质量的实验教学进行支撑。目前正在开展“医教研赛”四维协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旨在通过医学影像虚拟实训中心、网络共享实践教学平台、校企合作影像技术培训基地和教研平台等项目建设,使实验教学中心的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