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助力影像技术专业一流本科建设——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川北医学院考察之行

时间:2019-06-07浏览:34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为了促进我校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发展,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红,教授周进祝、副教授彭文献一行三人于529日上午搭乘飞机前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和南充市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川北医学院进行考察访问。

529日下午,刘红书记一行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影像科进行考察访问。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超声诊断科、核医学科和放射物理技术中心建立,下设医学影像技术、放射治疗技术和超声医学技术三个方向,是我国最早开办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华西医院放射科李真林教授亲自向大家介绍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建设、课程建设、实习管理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之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访谈后,教师们参观了华西医院放射科、多模态影像技术创新训练中心以及影像后处理平台。随后,超声医学科卢强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华西超声医学科的发展,介绍了本科四年制超声技师培养的经验并就国内超声医学技术教育的理念、实施、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华西之行让我们看到了国内一流本科的内涵,找到了办学标杆与努力方向,激励我们奋发前行。

530日,刘红书记一行奔赴位于南充市的川北医学院考察。川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于1985年开始招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学生,是我国医学院校中首批招生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建有医学影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川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院长谭榜宪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学生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以及影像技术专业发展概况,刘红书记就出行的目的、学院的介绍、信息化教学建设的思考、一流本科的建设目标等进行了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这次考察访问,学习兄弟院校开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成功经验,并在虚拟/增强现实、智能+教育、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一流本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